在今年4月習川會中,中美雙方商定建立外交安全、全面經濟、執法及網絡安全、社會和人文等4個對話機制,以便展開雙邊新關係的發展。而19日在華盛頓所舉行的「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」,乃繼6月下旬「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」之後的另一新開端。

八德烤肉食材年菜餐廳 中壢 團購過年禮盒

由於中美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都有相當的互需,尤其川普新上任,又在他美國優先的政策指引下,在川習會時就訂下具體的經貿合作「百日計畫」,雙方經貿談判的進展迅速澎湖名產必買。中美經濟互相需要

所謂的「百日計畫」,共有三個類別:一是早期收穫;二是經過雙方共同努力,在百日內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領域;三是經過雙方努力,在百日之內可以取得階段性的成果。在5月中旬,兩國就宣布「百日計畫」10項重大內容,包括大陸已在7月中旬將開始重新開放美牛進口,美方亦將允許自大陸進口熟製雞肉,大陸也將對美開放部分金融服務業,為美信評公司及電子支付服務提供市場准入,通過美國生技產品的申請認證,大陸將開放自美國進口液態天然氣等。尤其重要的是,美方認可中方「一帶一路」政策的重要性,並派遣代表參加5月中旬在北京進行的論壇,同時日本也跟進派員參加,自然給於帶路的倡議相當的背書。進而,也有將「百日計畫」延長至年度計畫的說法,以便更長期深化雙邊關係。但是,在過去這3個月來,金正恩政權卻不斷在試射彈導飛彈,而且其技術已趨於成熟,並可以侵犯美國本土,這當然會引發美方的焦慮,因而不斷以南海與台灣以及貿易手段對中方施壓,並打算擴大制裁與北韓有往來的大陸企業,自然引發北京的不滿,可見中美雙方的蜜月期瀕臨結束,但兩國經貿利益的根本問題,確實還難以動搖。但19日的美中經濟對話的結果不佳,主因在對於減少美國對大陸的貿易逆差方面未能達成共識,雙方都取消了記者會,也沒有發布聯合聲明,更沒有關於美國市場進入大陸的新公告。此次主要的爭議在於,美國要求進入大陸的金融服務市場,減少大陸鋼鐵產能過剩,減少美國汽車的關稅,削減對於國有企業補貼,結束大陸對數據本地化的要求,以及提升在大陸的外資企業的所有權限額等,都沒有得到滿意的解決。整體觀之,美方堅持中美貿易應有一個公平的競爭機制,以便美國政府好對內交代,其中大陸對於國營企業的補貼,就是最為美方詬病之處,以致於比如大陸鋼材的生產過量而最後傾銷,造台南名產成全球鋼材市場的混亂。但是,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,若是陸方同意美方的要求減少鋼材的產量,那將會立即造成大陸數十萬人的失業問題,其重要性非同小可。民間企業信心滿滿在此次對話之後,川普總統曾主張可能會提高對於鋼材的關稅,或是縮減其進口量,就已經使得美鋼公司的股票上漲。雖然此次兩國官方的對話遇困,但是雙方的民間企業卻是信心滿滿,阿里巴巴與美國黑石公司的主管都表示,他們會在美國農產品、液態瓦斯與民生消費面,加大銷往大陸的力度,這也對於中美的經貿關係有所助益。總之,美中兩大經濟體的關係牽涉既深且廣,雙方既鬥爭又和合,而台灣處於此兩大勢力之中,自然必須左右逢源,才是正辦。以往的經驗告知,惡化的兩岸關係都導致左右碰壁,我方應當再度沉思慎擇。(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)(旺報)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黃柏杰闊次酗粥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